Saturday, September 13, 2008

新加坡各族传统服装(马来和娘惹)之比较

新加坡各族传统服饰(马来和娘惹)之比较



黎铭慷 (11) 2C
传统娘惹和峇峇的服装

马来西亚半岛的华族男人和当地的马来女人结婚后,所生的孩子就叫做“峇峇”,女孩子们也可以被称为“娘惹”。
19世纪的峇峇男子喜欢穿长袍和布鞋子,戴一顶布帽和留一条辫子,这也完全是中国式的打扮。但是,有些峇峇男子选择穿西装,打领带,穿一身洋人的装扮。峇峇男子们可能会像马来人们一样,戴一顶帽子或则像华人一样,留一条辫子。
19世纪的娘惹女子们则穿马来服装。娘惹女子们的服装前面长后面却短,前面会有比较多绣纹与花纹,颜色比较淡、浅、雅。下体的服装则用马来裙(纱笼)装束,纱笼则与中国古装十分相似。总而言之,娘惹人在传统的马来服装上加了西洋风格的低胸衬肩和中国风格的花边修饰。娘惹服装的颜色不但有中国传统的红色和粉红色,也有马来人的绿色。他们的服装和其他热带国家的服装一样,是用轻纱制作的。
娘惹人很喜欢首饰的,他们爱戴耳环,贵重的项链和负有珍珠的拖鞋。这使他们拥有一种十分高贵的气。娘惹人的衣服也是没有领的。
娘惹人的服装是很艳丽的。
传统马来服装

马来男性们的传统服装十分抢眼,因为颜色很亮丽,有红,蓝,黄,紫,黑和橙颜色等。他们的服装拥有一条长裤,没有领 又拥有十分宽大的袖子的外衣,一顶“宋各”无边帽,腰部也围上“三宾”短纱笼 (一条负有美丽图案的围巾),脚也会穿一双皮鞋,这会使他们发出一种皇族的高贵气质。

马来女性们的服装则从领口,衣角到袖子的款式和设计都花样百出。她们一定要在头上围上一条围巾。她们的服装袖子十分阔大,衣身也很宽松,没有领子的,长达臀部。穿上了传统服装,又搭配上了饰物,像手提袋和鞋子,就会显得十分高雅。传统的马来女子们在正式的场面时,是不能腿和胳膊的。
传统娘惹和峇峇的服装与传统马来服装比较

马来女子的马来服装和娘惹女子们的服装有一点不同,马来女子的传统上衣,前面与后面的对襟有一样的长度,平常是没有装饰,颜色会比较沉,多数是黑色、红色或其他的深色。娘惹女子们的服装前面长后面却短,前面有比较多绣纹与花纹,颜色比较淡、浅、雅。下体的服装则用马来裙(纱笼)装束,纱笼则与中国古装十分相似。所以,马来人的传统服装颜色比娘惹人的深,花纹也没有娘惹人的多。
娘惹人的服装拥有西洋式的低胸衬肩,而马来人的传统服装则没有。娘惹人的服装不止用马来人用的颜色做成,而且还会用到西洋和华人用的颜色。娘惹人比较喜欢戴上贵重的首饰,马来人们则没那么在乎有没有带首饰。但是马来和娘惹女子们都还是会带首饰的。
马来女士们都一定要在头上围一条围巾,但是娘惹人却从来没有在头上围围巾的。
娘惹人和马来人的衣服都是用轻纱做成的,因为他们都住在热带国家内,而且天气很热。娘惹人的服装也和马来人的一样,是完全没有领子的。
峇峇男子们有些会和马来男子们一样,戴一顶无边帽,或则他们会留一条辫子,像中国人一样。马来男子们只戴一顶无边帽。
峇峇男子们的腰部都会围上“三宾”短纱笼 (一条负有美丽图案的围巾),马来男子们也都会围上这条短纱笼。
喜庆节日/丧礼的传统服饰
马来人在喜庆节日和丧礼所穿的服装是差不多一样的,只不过在喜庆节日里,他们的衣物会比较华丽,贵重一点而已。但是在丧礼所穿的衣服则会比较简朴,设计比较简单。
娘惹人也和马来人一样,在喜庆节日里穿的比较贵重,华丽,而在丧礼时却穿得简朴些,不要穿那么多首饰。

比较各族保留传统服装的态度与方式

现在的娘惹年轻女子们都不再穿娘惹服装了,她们认为通过美食,珠宝和服装来认同自己的种族和文化是很肤浅的,不好的。但是还是有一些比较年长的人士们要努力地保留自己种族的文化,让它有多一点活力,不应该只流入种族的服装和食物的层面而已。这些人认为吃娘惹食物和讲娘惹话不代表你就是娘惹人。近年来,本地土生华人协会成立了一家青年小组,勉励年轻一代的娘惹人来参加而且去认识自己的传统和种族。这一个小组也欢迎不是本地出生的华人或娘惹人来多学一学娘惹的文化和习俗。

所以我们都看得出还是有些年长的娘惹女士们还是要保留自己种族的文化和服装,但是这些人很稀有,而且少年们完全都没有要挽留自己种族的文化的心理。

但是,现代的马来人都还是会保留自己种族的文化和服装,还是有许多马来人在喜庆节日或则去祷告时会穿上传统服装,而且有些马来人还会穿着传统服装上班呢!少年的马来人还是很愿意穿着自己的传统服装,不想年轻的娘惹女子。这代表马来人们都已经把传统服装贯通日常生活了,而且对自己种族的传统服装感到自豪。他们不像娘惹年轻的女子们渐渐地不穿传统服装,不要学会煮娘惹食物和不要学会说娘惹话了。

所以,这代表年少和年长的马来人都很珍惜自己的种族而且希望后代会继续地珍惜自己的种族的文化,服装,食物和语言。
我从中所得到的的启示

这一份专题作业让我深深体会到新加坡各种不同种族们的各种服装和文化。我认为各种种族的人,不管是老或少,都应该进一份力来保留自己种族的文化和服装。因为现在大部分都是年长人士在进力保留种族的文化,而年轻小伙子们却都各个什么也不做了。

马来人很爱惜自己的种族,不管是老或少,他们都很尽力地要保留自己种族的文化。我认为我们应该多多像他们学习,也保留自己的种族的文化。我要从这一刻开始,努力地多学自己种族的文化和习俗,而且要保留自己种族的文化。
感谢以下的网站

http://www.zaobao.com.sg/chinese/region/singapore/pages/singapore_chinese281200.html
http://newslink.asiaone.com/user/OrderArticleRequest.action?order=&_sourcePage=%2FWEB-INF%2Fjsp%2Fuser%2Fsearch_type_result.jsp&month=02&year=2007&date=19&docLanguage=zh&documentId=brs_SM_2007_000004110
http://hs.cns.com.cn/zgqj/qsgc/200608/08/39817.shtml
http://members.tripod.com/kidd_cruz/baju_melayu2.gif
http://www.sgwritings.com/312/viewspace_5756.html
http://travel.cnhubei.com/news/news_detail.asp?nid=3981
http://www.damabang.com/dongmeng/detail.jsp?title=15706
http://www.cts2008.com/Art/2007-4-17/1193971.html
http://www.maroztailoring.com.my/gambar/Koleksi_pakaian/baju_kurung/kebaya_labuh.jpg
http://www.maroztailoring.com.my/gambar/Koleksi_pakaian/baju_kurung/minangkabau.jpg